健康資料加值暨統計中心

列聯表、卡方、費雪、McNemar
 
前言

       類別型資料,主要會以列聯表呈現,如男性抽菸人數、男性不抽菸人數、女性抽菸人數、女性不抽菸人數。序位資料也常用此方式呈現,如不同

性別大腸癌的期別差異,另外考量資料筆數等差異,利用不同檢定方式檢定類別變數的關聯性。

       一般而言資料量較大時,可以使用皮爾森卡方檢定(Pearson’s chi-square test),兩類別且資料量較小的時候使用費雪精確性檢定(Fisher's exact test)

,配對資料時使用McNemar檢定(McNemar's test)。


列聯表

       列聯表的操作如Figure 1,是最常用來呈現類別資料的方式,在分析中的敘述統計,點選交叉表(Figure 1(A)),就可以將類別或者序位的變數,放

入列或者欄,在Figure 1(B)中,是將性別放入列、是否有飲酒放入欄。接著可以點選旁邊的儲存格,可以勾選要呈現那些資料,一般除了呈現觀察值外

,可能會再針對不同情形來計算百分比,例如想知道同性別下喝酒和不喝酒的比例各占多少百分比,就會勾選百分比中的行,結果會如Figure 1(C)所示。

 
Figure 1.
 
皮爾森卡方檢定(Pearson’s chi-square test)及費雪精確性檢定(Fisher’s exact test)

皮爾森卡方檢定(Pearson’s chi-square test)

       此方法的概念在比較列聯表中觀察次數和期望次數是否有差異,若兩變數獨立時,觀察次數和期望個數應很接近。一般而言,卡方檢定的假設為:

                        H0:A變數與B變數互相獨立,沒有相關
                        H1:A變數與B變數沒有互相獨立,有相關

       使用上有比較嚴格的條件,包含:
  1. 不能有任一細格之期望次數小於1
  2. 期望次數小於5之細格不能超過總細格數的20%
       違反上述兩條件其中之一,且列聯表為2x2表格,則使用費雪精確檢定;若列聯表≠2x2,則需考慮將細格做合理的合併之後再進行卡方檢定。

費雪精確性檢定(Fisher’s exact test)

       當資料樣本數較小(以樣本筆數<30為區分標準),或是超過20%細格的觀測次數小於5,卡方獨立性檢定的p值較不可靠,此時我們可改用『費雪精

確檢定』,其假設和解讀方式都與卡方檢定相同,要注意的是,費雪精確檢定只能針對2 x 2的列聯表檢定,若是組別超過兩組(如國一、國二、國三)則

無法使用,就需要考慮合併組別後,再進行檢定。

操作與結果

       以下將以性別是否與抽菸存在關聯性來示範操作,虛無和對立假設為:

 
H0:性別與有無吸菸無關
                      H1:性別與有無吸菸有關
 
       操作如前面的列聯表,但我們需要點入統計量中將卡方分配打勾(Figure 2(A))。

       在Figure 2(B)的最下方,Pearson卡方檢定和Fisher’s精確檢定的結果會一同顯示在此表格,此資料筆數較多,可以Pearson卡方來檢定,可以直接

看到漸近顯著性(紅色圈),這裡的P-value<0.05,拒絕H0,因此性別與有無吸菸有關,而交叉表所呈現男性吸菸的比例高於女性。SPSS在做卡方檢定時,

會自動計算每一格的期望值,可以注意到在Figure 2(C)的表格最下方的備註a會特別寫出有多少百分比的細格數期望值(預期個數)少於5,可以藉此判斷要

使用Pearson卡方還是費雪精確檢定,若是以Figure 2(C)為例,這裡會需要改用費雪精確檢定,因此會對應到精確顯著性(雙尾)(藍色圈圈位置)。

 
Figure 2.

McNemar檢定 (McNemar's test)

       有時候我們的類別資料可能是配對過的,如對國中生衛教宣導前後熬夜的習慣,這時我們會以McNemar test來檢定是否有差異,在操作上,只要不

勾選卡方檢定,而是改為勾選McNemar檢定即可(Figure 3(A))。結果如Figure 3(B),除了顯示有效的觀察值之外就是精確顯著性的結果,解釋方法也與

卡方檢定相同。

 
 
Figure 3.
 

使用規則

  1. 本網站所刊載資料之著作權,除另有規定外,屬於 臺北醫學大學 數據處(下稱「本單位」)。任何人得為非營利目的自由使用。但使用時,不得變更其內容、詆毀或減損本單位名譽,且必須註明來源為「臺北醫學大學 數據處」。
  2. 具有上傳資料權限之使用者,得自行決定其資料之著作權歸屬與授權規則。本網站之使用者,應遵守之,並了解本單位對此資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3. 本單位盡力維護本網站資料之即時性與正確性,但對此不負任何責任。本單位有權不經事先公告,變更網站內容。因此,凡使用者認為涉及其利益之事項,例如使用資格或日期等,請逕與本單位相關業務人員確認。
  4. 本單位盡力維護本網站資料不含任何電腦病毒。但對於任何因下載本網站資料所致電子資訊系統或其他之損害,本單位不負任何責任。
  5. 本網站所提供對其他網站之超連結,僅為使用者之便利。該被連結之他網站,並非本網站之一部分。本單位不保證所連結之他網站存在,亦不對該網站之任何內容、超連結等負責。
  6. 本網站除為提供個人服務之必要外,不使用 cookies ,也不追蹤使用者之網路使用。使用者主動提供之個人資料,除指定目的與分析本網站使用習慣外,不作其他用途。
  7. 本使用規則之修改變更,不預先公告。若使用者對於本規則或本網站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聯繫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