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公告

2022.07.28 校務研究中心公告

111年07月文章推薦【從建構到產出:深化高教深耕計畫執行策略與成效展現】

111年07月文章推薦【從建構到產出:深化高教深耕計畫執行策略與成效展現】
(文/ 陳毓文.國立臺灣大學社會工作學系教授暨107-111年度高教深耕計畫推動協調與影響評估計畫辦公室協同主持人,選自評鑑雙月刊,2022年7月第98期)

       自2018年開始推動的高教深耕計畫是以改善教學品質及提升學習成效為核心,希望各大學能在此基礎上多元發展。而在執行計畫的過程中,該如何確實展現計畫投入後的學生學習成效(outcomes)是許多審查委員對學校的期待與建議,此亦為多數學校感到最難具體呈現的部分,故本文提供一些建議供各校參考。
       首先,學校需設定計畫目標,可參考文中原則針對學校現況進行SWOT分析,再由校長與行政團隊帶領全校師生共同參與目標制定過程,以取得所有人共識;接著,以提升教育品質、培養優質人才為旨來規劃計畫內容,由於過去計畫目標過度重視排名與教師研究升等產出等成果,無形窄化了大學的發展空間,故深耕計畫如今改以鼓勵各校多元發展,讓學校能從學校定位、中長程發展目標及學生特性等面向進行規劃;最後建議各校能透過具體衡量機制展現計畫成效,如有些學校藉由評量學生在參與學校所推動之特定課程學習前後,其能力進步或改善的比例來作為衡量課程成效,或結合校務研究資料持續分析追蹤計畫推動後,學生在校與畢業後的表現,藉此回饋調整計畫內容或制度,另外,績效指標可依照當年度執行狀況進行滾動修正,並同步檢視未達標的原因,及已達標或超標的目標值是否有必要調整。



每月校務研究文章推薦:請點我

使用規則

  1. 本網站所刊載資料之著作權,除另有規定外,屬於 臺北醫學大學 數據處(下稱「本單位」)。任何人得為非營利目的自由使用。但使用時,不得變更其內容、詆毀或減損本單位名譽,且必須註明來源為「臺北醫學大學 數據處」。
  2. 具有上傳資料權限之使用者,得自行決定其資料之著作權歸屬與授權規則。本網站之使用者,應遵守之,並了解本單位對此資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3. 本單位盡力維護本網站資料之即時性與正確性,但對此不負任何責任。本單位有權不經事先公告,變更網站內容。因此,凡使用者認為涉及其利益之事項,例如使用資格或日期等,請逕與本單位相關業務人員確認。
  4. 本單位盡力維護本網站資料不含任何電腦病毒。但對於任何因下載本網站資料所致電子資訊系統或其他之損害,本單位不負任何責任。
  5. 本網站所提供對其他網站之超連結,僅為使用者之便利。該被連結之他網站,並非本網站之一部分。本單位不保證所連結之他網站存在,亦不對該網站之任何內容、超連結等負責。
  6. 本網站除為提供個人服務之必要外,不使用 cookies ,也不追蹤使用者之網路使用。使用者主動提供之個人資料,除指定目的與分析本網站使用習慣外,不作其他用途。
  7. 本使用規則之修改變更,不預先公告。若使用者對於本規則或本網站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聯繫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