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訊息

2019.12.16 數據處公告

2019.12.16數據處成立揭牌典禮-圓滿成功!

北醫大整合醫療大數據,率先國內大學院校首創數據處

「No Data, No AI」。近幾年來,數據正在改變世界,生醫領域也不例外,國際重要的生醫研究機構都紛紛將數據科學列為核心發展項目,臺北醫學大學於2019年12月16日率先國內150幾所大學校院成立第一個數據處,並舉辦揭牌典禮,就是要乘著這股不斷向上攀昇的氣流,將臺灣推上國際舞臺。


【上圖:北醫大數據處揭牌典禮,右起許明暉數據長、朱娟秀副校長、陳震宇副校長、林建煌校長及張文昌董事長與各界貴賓一同為數據處揭牌】

數據是未經處理分析的原始記錄,身高、體重是數據,體溫、血壓等生命徵象是數據,電子病歷、醫學影像、基因檢測是數據,健保申報資料也是數據,大量健康數據,是推動生醫研究的重要動能。全球已進入人工智慧的新世紀,如果說人工智慧是新的電力,數據無疑是新的石油,臺灣絕對有能力扮演資料輸出產油大國的關鍵角色,透過醫療AI幫助世界。

林建煌校長表示,北醫大率先成立全國大學院校唯一的數據處,象徵北醫大有決心發展數據研究,提升整體校院競爭力,同時也為促進人類健康盡一分心力。其主要考量有三:
1.期待藉由數據處的成立,將資訊處研究資訊組、公共衛生學院健康暨臨床研究資料加值中心、管理學院生物統計研究中心、秘書處校務研究辦公室等相關單位進行資源整合及組織重整,發揮最大功能。【上圖:張文昌董事長(左圖)及林建煌校長(右圖)致辭】
2.數據處將統整本校臨床研究資料庫、校務研究資料庫、與校外的健保資料庫、生物資料庫與國內外的開放資料(open data),提供數據一站式服務(One-Stop Shopping),期待未來北醫大師生只要需要數據服務,就想到數據處。
3.參與國內臺灣人體生物資料庫(Taiwan Biobank)、台灣精準醫療計畫(Taiwan Precision Medicine Initiative, TPMI)等大聯盟,同時強化與其他醫院資料庫之研究合作、籌組小聯盟、啓動研究量能,進而參與如「OHDSI」(The Observational Health Data Sciences and Informatics)等國際健康數據聯盟運用資料之機制,讓數據產生更大的價值。

許明暉數據長表示,北醫大向來高度重視醫療資訊與健康數據的教育與研究,早在1998年就成立亞洲第一所醫學資訊研究所。因應資料科學快速發展,2016年創設大數據科技及管理研究所,如今隨著數據時代的來臨,於2019年再成為國內第一所設置數據處的大學。數據處下設臨床數據中心、健康資料加值中心、校務研究中心與統計中心,將為全校師生與附屬醫院同仁提供即時優質的數據服務。

本校三家主要附屬醫院有完備的資訊系統,都是電子病歷國際認證「HIMSS EMRAM」6級的醫院。在取得病人同意,北醫將三家附屬醫院臨床數據去識別化後,建置臨床資料庫,同時也制定資料庫管理辦法及資料庫申請使用要點,規範資料庫之管理、申請、使用規則,保護資料安全性,也讓健康資料能供生醫研究使用。【右圖:許明暉數據長致辭】

北醫大自2013年起接受衛生福利部委託,建置及經營衛生福利資料科學中心北醫大分中心,提供北醫大校內師生與附屬醫院同仁服務,不僅減少資料安全性疑慮,也提供更豐富之全人口衛生福利資料,服務北醫大師生與校外研究者。同時,北醫大致力於建立多體學(Multi-omics)大數據平臺,以促進臨床試驗發展與精準醫療之實行。其所彙整的國內外多體學研究資料,包含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癌症基因體圖譜計畫(TCGA)、中央研究院臺灣人體資料庫以及北醫聯合人體生物資料庫,可提供研究者檢索或與內部資料進行比對。

臺北醫學大學健康數據相關研究量能,若以論文發表數目來看,2015年至2019年8月共計有527篇論文,平均每年有超過100篇以上的研究論文發表,其中與藥物相關的研究比例約佔20%。在既有的優勢基礎上,數據處會與北醫大所有同仁一起努力,譲健康數據成為促進生醫研究 ,提升人類健康的新動能。(文/數據處.秘書處)【下圖:北醫整合校內臨床數據、健康暨臨床研究資料加值、統計及校務研究等4個中心,成立國內第一個數據處】

發布來源:http://blog.tmu.edu.tw/tmubt/013792.html

使用規則

  1. 本網站所刊載資料之著作權,除另有規定外,屬於 臺北醫學大學 數據處(下稱「本單位」)。任何人得為非營利目的自由使用。但使用時,不得變更其內容、詆毀或減損本單位名譽,且必須註明來源為「臺北醫學大學 數據處」。
  2. 具有上傳資料權限之使用者,得自行決定其資料之著作權歸屬與授權規則。本網站之使用者,應遵守之,並了解本單位對此資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3. 本單位盡力維護本網站資料之即時性與正確性,但對此不負任何責任。本單位有權不經事先公告,變更網站內容。因此,凡使用者認為涉及其利益之事項,例如使用資格或日期等,請逕與本單位相關業務人員確認。
  4. 本單位盡力維護本網站資料不含任何電腦病毒。但對於任何因下載本網站資料所致電子資訊系統或其他之損害,本單位不負任何責任。
  5. 本網站所提供對其他網站之超連結,僅為使用者之便利。該被連結之他網站,並非本網站之一部分。本單位不保證所連結之他網站存在,亦不對該網站之任何內容、超連結等負責。
  6. 本網站除為提供個人服務之必要外,不使用 cookies ,也不追蹤使用者之網路使用。使用者主動提供之個人資料,除指定目的與分析本網站使用習慣外,不作其他用途。
  7. 本使用規則之修改變更,不預先公告。若使用者對於本規則或本網站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聯繫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