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

2020.06.29

eNews第37期

 

利用真實世界資料產生真實世界證據:以健康保險申報資料庫為例

真實世界證據(real-world evidence,以下簡稱RWE)與真實世界數據(real-world data,以下簡稱RWD)並非完全新的名詞與概念。但自美國2016年底通過21世紀治療法案(21st Century Cures Act),其中提及期許能利用RWE,加速醫療產品之創新與審批、減輕監管負擔、精進臨床試驗設計及規劃等,而後,不論是產、官、學界都對使用RWD產生極大的興趣,也對於使用RWD所產生RWE有了新的看法,進而提出相關指導方針及框架,期能更有效率地應用RWE的結果。本文主要為探討國內常見的RWD―全民健保資料庫,提供相關資訊,使這類資料所產生的RWE能更貼近相關需要與規範。

read more...

臺北醫學大學 醫務管理學系 簡麗年 副教授

 

R資料分析應用:存活分析方法—存活函數估計

本期eNews與各位討論如何使用R進行存活分析,我們將先著重於單變量存活分析的部分,即不考量其他干擾因子的情況下,分析某一種疾病的死亡率與存活機率。Kaplan-Meier Method是存活分析之中經常使用的存活函數,屬於一種單變量分析方法,通常使用於醫學臨床相關研究,測量某種疾病之病患存活機率。再進一步介紹,若是有兩組存活曲線,如何判定兩組之間是否存在差異。以下我們就逐一進行介紹並說明R程式步驟。在eNews第12期已經介紹利用「雲端資料分析暨導引系統」(R-web)作為分析工具,本期將跟大家介紹使用R來進行無母數分析。

 

read more...

林怡諄 副統計分析師

統計中心活動剪影

真實世界資料面面觀: 淺談數據準備、應用、與未來發展

  • 講者 : 國立臺灣大學藥學系 王繼娟 副教授
  • 時間 : 2020. 06. 19(五) 11:00-12:00
  • 地點 : 臺北醫學大學大安校區B203會議室 

 

活動預告

2020暑期數據分析工具課程

 
主題:SPSS系列課程
    時間:2020. 07. 09、10   09:00~16:30 
    地點:臺北醫學大學杏春樓電腦教室A (台北市信義區吳興街250號杏春樓)
    講師:統計中心 邱義翔 副分析師
               統計中心 林彥光 副研究員
 
主題:SAS系列課程
    時間:2020. 07. 13、14   09:00~16:30
    地點:臺北醫學大學杏春樓電腦教室B (台北市信義區吳興街250號杏春樓)
    講師:統計中心 林怡諄 副分析師
               統計中心 嚴友君 助理研究員
 
主題:SPSS軟體工具教學及實作
    時間:2020. 07. 16、17   09:00~16:30
    地點:臺北醫學大學杏春樓電腦教室B (台北市信義區吳興街250號杏春樓)
    講師:統計中心 鄭哲宇 副分析師
               統計中心 蔡靜雯 副分析師
 

 

 

統計中心諮詢服務

1. 個人預約諮詢

 

諮詢師 統計中心老師及研究員
地點 大安校區11樓會議室
預約電話 (02)6638-2736 #1106
預約平台 http://biostat.tmu.edu.tw/consult/Reserve/

 

 

2. 三院駐點諮詢

因應疫情因素,三院駐點服務暫停舉行,鼓勵同仁多利用統計諮詢平台預約線上諮詢。

醫院駐點服務 時間 聯絡窗口
北醫附設醫院 請洽附設醫院聯絡窗口

Tel: 2737-2181 #3748

萬芳醫院 請洽醫院之研究部

Tel: 2930-7930 #7206

雙和醫院

每週二 08:30-11:30

每週四 14:00-17:30 (需先預約)

Tel: 2249-0088 #8861

使用規則

  1. 本網站所刊載資料之著作權,除另有規定外,屬於 臺北醫學大學 數據處(下稱「本單位」)。任何人得為非營利目的自由使用。但使用時,不得變更其內容、詆毀或減損本單位名譽,且必須註明來源為「臺北醫學大學 數據處」。
  2. 具有上傳資料權限之使用者,得自行決定其資料之著作權歸屬與授權規則。本網站之使用者,應遵守之,並了解本單位對此資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3. 本單位盡力維護本網站資料之即時性與正確性,但對此不負任何責任。本單位有權不經事先公告,變更網站內容。因此,凡使用者認為涉及其利益之事項,例如使用資格或日期等,請逕與本單位相關業務人員確認。
  4. 本單位盡力維護本網站資料不含任何電腦病毒。但對於任何因下載本網站資料所致電子資訊系統或其他之損害,本單位不負任何責任。
  5. 本網站所提供對其他網站之超連結,僅為使用者之便利。該被連結之他網站,並非本網站之一部分。本單位不保證所連結之他網站存在,亦不對該網站之任何內容、超連結等負責。
  6. 本網站除為提供個人服務之必要外,不使用 cookies ,也不追蹤使用者之網路使用。使用者主動提供之個人資料,除指定目的與分析本網站使用習慣外,不作其他用途。
  7. 本使用規則之修改變更,不預先公告。若使用者對於本規則或本網站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聯繫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