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

2021.06.30

eNews第43期

 

 

交互作用的作用與詮釋

在進行多因子的迴歸分析中,除了危險因子(risk factor)對於疾病(或稱「疾病 (outcome)」)的主效應以外,有時候也會放入兩個危險因子之間對於疾病的「交互作用」。然而,交互作用的意義卻很少人釐清:它究竟是「誰」和「誰」的交互作用?是代表兩個危險因子間會互相影響嗎?和疾病有什麼關係?除此之外,「交互作用」和醫學或公衛常聽到的效應修飾(effect modification)、以及社會科學常講的調節作用(moderation)有什麼關係?這些都是在進行要解釋交互作用的時候很常遇到的問題。本文章先從交互作用的基本定義談起,並且證明該定義與迴歸模型下交互作用項係數相同;接著介紹如何使用交互作用來估計公共衛生學常見的效應修飾(effect modification)、社會科學常講的調節作用 (moderation)、以及機制型交互作用。最後我們將介紹如何將交互作用應用在醫學常提到的「精準醫療(precision medicine)」與「個人化醫療(personalized medicine)」之上。

read more...(請按右鍵開啟連結下載)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 統計學研究所 林聖軒副教授

使用R軟體 - 使用ggplot2套件呈現長條圖、直方圖、圓餅圖

長條圖、直方圖、圓餅圖是在呈現資料分佈常用的統計圖形,本期eNews內容將介紹如何使用ggplot2套件中的基本語法繪製這三種圖形,並且加上輔助指令,呈現不同樣式的變化。

read more...(請按右鍵開啟連結下載)

蔡靜雯 副統計分析師

 

數據科學家諮詢服務

諮詢師 數據科學家(含研究員)
預約電話 (02)6638-2736 #1106
預約平台 https://forms.gle/NFkwQDV9bEbek6DV6
QR-Code

 



活動預告


主題:SPSS系列課程
    時間      :2021. 07. 01、02  09:00~12:00 
    授課方式:採同步遠距視訊教學
    講師      :統計中心 郭芷彤 副分析師
                   統計中心 林彥光 副研究員
 
主題:SAS系列課程
    時間      :2021. 07. 05、06   09:00~16:30
    授課方式:採同步遠距視訊教學
    講師      :統計中心 蔡靜雯 副分析師
                   統計中心 嚴友君 助理研究員
 
主題:R軟體工具教學及實作
    時間      :2021. 07. 08、09   09:00~16:30
    授課方式:採同步遠距視訊教學
    講師      :統計中心 鄭哲宇 副分析師
                   統計中心 陳芬芳 副分析師
 
 

三院駐點諮詢

醫院駐點服務 時間 聯絡窗口
北醫附設醫院 請洽附設醫院研究部 Tel: 2737-2181 #3748
萬芳醫院 請洽萬芳醫院研究部 Tel: 2930-7930 #7206
雙和醫院 請洽雙和醫院研究部 Tel: 2249-0088 #8861

因應疫情警戒,實體諮詢服務暫停中,校內暨附屬醫院同仁可至統計中心網站預約線上諮詢(biostat.tmu.edu.tw/Reserve/)。

 

統計中心活動剪影

數據科學家系列演講

 

  • 講者 : 彭徐鈞 老師

  • 講題 : 智慧腦影像(訊號)評估平台 - 癲癇、帕金森氏症、聽神經瘤

  • 時間 : 110.05.12 (星期三) 12:00-13:00

  • 地點 : 大安校區B202會議室 

  • 參加人數 : 35人
     

     

     

使用規則

  1. 本網站所刊載資料之著作權,除另有規定外,屬於 臺北醫學大學 數據處(下稱「本單位」)。任何人得為非營利目的自由使用。但使用時,不得變更其內容、詆毀或減損本單位名譽,且必須註明來源為「臺北醫學大學 數據處」。
  2. 具有上傳資料權限之使用者,得自行決定其資料之著作權歸屬與授權規則。本網站之使用者,應遵守之,並了解本單位對此資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3. 本單位盡力維護本網站資料之即時性與正確性,但對此不負任何責任。本單位有權不經事先公告,變更網站內容。因此,凡使用者認為涉及其利益之事項,例如使用資格或日期等,請逕與本單位相關業務人員確認。
  4. 本單位盡力維護本網站資料不含任何電腦病毒。但對於任何因下載本網站資料所致電子資訊系統或其他之損害,本單位不負任何責任。
  5. 本網站所提供對其他網站之超連結,僅為使用者之便利。該被連結之他網站,並非本網站之一部分。本單位不保證所連結之他網站存在,亦不對該網站之任何內容、超連結等負責。
  6. 本網站除為提供個人服務之必要外,不使用 cookies ,也不追蹤使用者之網路使用。使用者主動提供之個人資料,除指定目的與分析本網站使用習慣外,不作其他用途。
  7. 本使用規則之修改變更,不預先公告。若使用者對於本規則或本網站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聯繫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