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公告

2023.05.24 校務研究中心公告

112年05月文章推薦【聰明提問比回答更重要,高教應對ChatGPT這樣做】

112年05月文章推薦【聰明提問比回答更重要,高教應對ChatGPT這樣做】
(文/教育部高教司、教育部技職司,選自高教創新電子報,2023.05.05,第050-01期)

       近期生成式人工智慧(Generative AI)浪潮席捲全球,影響廣及人類社會的各個層面。當ChatGPT 能夠「代勞」出題、寫作業等,有時甚至較人類表現更好時,教育界該如何以創新思維因應?針對此提問,在亞洲大學於三月十三日舉辦的「ChatGPT 在高等教育和產業發展的應變及創新」論壇上,多位專家一致認為,在AI新時代中,「提問」成為關鍵能力。
       善用AI提升競爭力的前提為懂得問問題、下指令,這樣才能讓AI回答得更有深度、更有創意,但仍需重視AI的不精準或錯誤回答等問題,哈佛大學的張智威教授建議以批判性思維的步驟「蘇格拉底對話法」進行AI優化,並指出在問ChatGPT 問題時,應針對每一個原因的證據及出處,進行信賴度、邏輯有效性的評估。
       目前臺灣多所大學已針對AI使用訂出指引,如清大率先成立全國首個工作小組、臺大已公布ChatGPT 校園使用指南。各界也呼籲政府制定相應規範,應對AI在教育領域的影響,故教育部表示,將與各大學交流意見,進一步了解相關規劃和想法,供教育部未來相關政策參考。
       臺灣需要以全視野角度制定和推動AI政策,避免偏見或短視。對高等教育而言,培養學生在創新、批判性思維、深層推理及解決問題等方面的能力,將變得較以往更為重要,如此學生才能充分利用AI的潛力,應對AI強勢主導的新世界。



每月校務研究文章推薦:請點我

使用規則

  1. 本網站所刊載資料之著作權,除另有規定外,屬於 臺北醫學大學 數據處(下稱「本單位」)。任何人得為非營利目的自由使用。但使用時,不得變更其內容、詆毀或減損本單位名譽,且必須註明來源為「臺北醫學大學 數據處」。
  2. 具有上傳資料權限之使用者,得自行決定其資料之著作權歸屬與授權規則。本網站之使用者,應遵守之,並了解本單位對此資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3. 本單位盡力維護本網站資料之即時性與正確性,但對此不負任何責任。本單位有權不經事先公告,變更網站內容。因此,凡使用者認為涉及其利益之事項,例如使用資格或日期等,請逕與本單位相關業務人員確認。
  4. 本單位盡力維護本網站資料不含任何電腦病毒。但對於任何因下載本網站資料所致電子資訊系統或其他之損害,本單位不負任何責任。
  5. 本網站所提供對其他網站之超連結,僅為使用者之便利。該被連結之他網站,並非本網站之一部分。本單位不保證所連結之他網站存在,亦不對該網站之任何內容、超連結等負責。
  6. 本網站除為提供個人服務之必要外,不使用 cookies ,也不追蹤使用者之網路使用。使用者主動提供之個人資料,除指定目的與分析本網站使用習慣外,不作其他用途。
  7. 本使用規則之修改變更,不預先公告。若使用者對於本規則或本網站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聯繫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