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資料加值暨統計中心

類別資料圖型
 
前言   
    
       以下會針對類別變項常用到的圓餅圖以及長條圖,來示範SPSS的操作


常用圖形

       用於類別的圖形,包含圓餅圖( Pie Chart )、以及條形圖或稱長條圖(bar chart, bar graph),請注意長條圖與直方圖是不能混用的,直方圖只能用在連續

數值型的資料。


操作

       在SPSS中,可以用統計圖中內建好的歷史對話紀錄來繪圖,如Figure 1。
 
 
Figure 1.
 
長條圖(bar chart)

       如Figure 2中,(A)圖所示是會先讓你選擇圖變項的呈現方式,簡單和集群的差異後面會有圖面比較,(B)則是類別軸放入所要繪圖的主要變項,這裡請不

要放入連續變項,在列或者欄的面板,可以加上類別,例如性別放入列,就會如(C)區分出不同性別有吸菸人的每日吸菸量,若是在(A)時選擇簡單,就會如此

方式呈現。

       若是希望性別是在同一張圖中出現,在Figure 2 (A)介面時則要選擇集群,就會進到Figure 3(A)的介面,一樣在類別中放入此次要呈現的變項,如放入抽

菸量,然後在定義集群依據中放入分組的項目,如放入性別,就會得到Figure 3(B)的圖片。

或者可以參考影片中的操作方式:
1. 簡單長條圖: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SOVFwpHazE&ab_channel=%E9%99%B3%E6%AD%A3%E6%98%8C
2. 集群長條圖: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Lwz4FZaNPk&ab_channel=%E9%99%B3%E6%AD%A3%E6%98%8C
3. 堆疊長條圖: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fglacfFiyo&ab_channel=%E9%99%B3%E6%AD%A3%E6%98%8C

 
 
Figure 2
 
Figure 3.
 
 圓餅圖( Pie Chart )

       若是類別較少的變項,圓餅圖可以一目了然哪個類別所佔的比例較高,相對的,如果是類別較多的項目就不適合,避免看不出來人數較少的分類狀態。
       
      操作與前面的長條圖類似(Figure 4(A)),可以選擇要呈現的是個數還是百分比,在定義圖塊依據中放入類別變項,一樣在列與欄可以另外分入要分層

的項目(也可以不放),結果如Figure 4(B),可以藉由顏色的差異,明顯感受到兩個族群的吸菸量的不同。操作也可參考以下網址,有更多細部的調整: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GgmjoDYbH0&t=26s&ab_channel=%E9%99%B3%E6%AD%A3%E6%98%8C

 

Figure 4.

參考網站

[1] CHAP04圓餅圖—屏東大學陳正昌講授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GgmjoDYbH0&t=26s&ab_channel=%E9%99%B3%E6%AD%A3%E6%98%8C
[2] CHAP04簡單長條圖—屏東大學陳正昌講授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SOVFwpHazE&ab_channel=%E9%99%B3%E6%AD%A3%E6%98%8C
[3] CHAP04集群長條圖—屏東大學陳正昌講授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Lwz4FZaNPk&ab_channel=%E9%99%B3%E6%AD%A3%E6%98%8C
[4] CHAP04堆疊長條圖—屏東大學陳正昌講授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fglacfFiyo&ab_channel=%E9%99%B3%E6%AD%A3%E6%98%8C

使用規則

  1. 本網站所刊載資料之著作權,除另有規定外,屬於 臺北醫學大學 數據處(下稱「本單位」)。任何人得為非營利目的自由使用。但使用時,不得變更其內容、詆毀或減損本單位名譽,且必須註明來源為「臺北醫學大學 數據處」。
  2. 具有上傳資料權限之使用者,得自行決定其資料之著作權歸屬與授權規則。本網站之使用者,應遵守之,並了解本單位對此資料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3. 本單位盡力維護本網站資料之即時性與正確性,但對此不負任何責任。本單位有權不經事先公告,變更網站內容。因此,凡使用者認為涉及其利益之事項,例如使用資格或日期等,請逕與本單位相關業務人員確認。
  4. 本單位盡力維護本網站資料不含任何電腦病毒。但對於任何因下載本網站資料所致電子資訊系統或其他之損害,本單位不負任何責任。
  5. 本網站所提供對其他網站之超連結,僅為使用者之便利。該被連結之他網站,並非本網站之一部分。本單位不保證所連結之他網站存在,亦不對該網站之任何內容、超連結等負責。
  6. 本網站除為提供個人服務之必要外,不使用 cookies ,也不追蹤使用者之網路使用。使用者主動提供之個人資料,除指定目的與分析本網站使用習慣外,不作其他用途。
  7. 本使用規則之修改變更,不預先公告。若使用者對於本規則或本網站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聯繫我們